档案馆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档案馆概况  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档案馆工作职责

  

学校档案馆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具有指导、管理、监督、检查学校内设部门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承担学校档案与校史文物资料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编研及展览等工作。档案馆工作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令、政策和规定,在分管副校长统一领导下,集中管理学校各类档案,统筹规划全校档案工作。

2、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档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检查执行情况,依法行政、依法治档、依法建档和依法监督与指导。

3、制订学校档案的年度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4、按照国家关于高校档案工作改革发展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规定要求,负责做好学校各类档案及有关档案资料的接收、征集、整理、分类、鉴定、统计、保管工作。

5、按照国防科工委档案工作管理的有关规定,组织立档单位做好解密后军工项目档案的进馆、接收、保管和利用工作。

6、负责对部门的立卷归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建立档案工作的检查、考核与评估制度,定期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

7、建立健全学校档案工作组织网络,负责对全校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8、参与学校信息网络的整体规划建设,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实现学校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和现代化管理。

9、负责学校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开放与利用工作。坚持档案实体管理与档案信息开发并重的原则,编制档案各类检索工具,建立学校档案检索体系,做好档案的编研工作,为全校师生员工利用档案提供优质服务。

10、档案库房应做好防盗、防火、防尘、防虫、防鼠、防强光、防潮湿、防高温等“八防”工作,达到“三铁一器”保管要求,确保档案实体的保管安全。

11、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档案和知识产权的保密规定,定期进行档案的保管保密、保卫安全教育和检查,确保档案的机密安全,维护学校和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

12、举办档案展览、陈列、建设档案网站等多种形式,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开展档案学理论和档案工作实践研究,多方面开展档案协作、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

13、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综合档案科工作职责

1、负责综合类档案收集、整理、编目、鉴定、统计、排列和检索工具编制等工作。

2、负责全宗卷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准确掌握馆内档案全宗、案卷数量及档案的保管期限等,档案装具和案卷排放整齐、科学有序。

3、负责组织做好有保存和利用价值的馆藏综合类档案由近及远的数字化工作。

4、拓展服务渠道,为学校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提供未公开的档案查询须严格执行档案查借阅利用制度,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5充分利用和挖掘馆藏资源,开展档案的编研工作。组织做好年鉴、档案利用典型实例和其他资料的汇编工作。

6负责档案馆治安综合治理及档案安全工作。加强档案库房的管理工作,对所存档案和资料的保管情况定期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7、负责档案网站、档案网络管理系统以及计算机的维护和更新工作,并负责软件系统的定期备份工作。

8、负责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及归档等业务工作。

9、负责档案馆办公室日常行政工作,并做好档案工作基本情况各类统计报表。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干部人事档案科工作职责

1、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干部档案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管理干部人事档案。

2、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查询、借阅、转递的登记制度和归档材料的交接制度,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安全和保密。

3、负责及时收集、鉴别和整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

4、负责人事档案软件系统的管理、更新和备份工作。做好教职工基本信息数据库的更新,及时补充教职工职务、职称、学历、工资和考核等变动信息。

5、遵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坚持档案管理回避制度,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及其亲属的档案,必须专柜管理,专人保管。

6、负责做好人事档案统计上报、年鉴资料的收集和编辑等工作。

7、遵守干部人事档案库房管理制度,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安全、保密、保管与保护工作,做到不泄密。

8、负责指导相关兼职档案员做好人事档案收集、归档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档案馆馆长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令、政策和规定,统筹规划全校档案工作。

2、全面负责档案馆工作,负责制定学校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档案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规范,并负责检查执行情况。

4、负责学校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开放与利用工作。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强化档案服务功能,组织编写检索工具、年鉴和大事记等各类编研资料。

5、负责统筹规划档案馆科室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建立健全学校档案工作组织网络,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6、组织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省内外档案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7、负责建立档案工作的检查、考核与评估制度,定期布置、检查、总结、验收档案工作。

8、负责组织实施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逐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9、加强全馆的党风廉政和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负责档案馆年度经费的预算与经费使用的审核工作。

10、完成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档案馆副馆长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令、政策和规定,协助馆长负责档案各项业务工作,重点抓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的建设工作。

2、协助馆长制定本校档案工作规划、计划及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指导、检查档案工作的执行情况。

3负责组织落实好各类档案接收、征集、整理、分类、鉴定、统计、保管和利用等工作。

4、负责组织开展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及成果利用的工作。

5、协助馆长做好档案馆与学校各部门相关档案业务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充分调动各部门归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协助馆长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

7负责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组织编写检索工具、年鉴及档案利用典型实例等各类编研资料。

8、协助馆长组织对保管期限已满的档案进行鉴定销毁工作。

9、协助馆长做好档案馆年度经费预算、综治及考勤等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档案科科长职责

  

1、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各项具体规定,负责定期做好综合类档案的清查工作,维护档案的安全和保密。

2熟悉综合档案科各类档案业务,具体承担多门类档案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做好综合类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编目、保管、利用、统计等工作。

3、负责全宗卷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4、负责组织做好有保存和利用价值的馆藏综合类档案由近及远的数字化工作。

5负责指导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及归档等业务工作。

6、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编制各类档案检索工具,负责年鉴、档案利用典型实例和其他资料的汇编工作。

7、负责综合类档案的查、借阅工作,为师生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8、负责综合类档案库房的管理工作。保持库房的整洁,定期检查档案的保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9、兼管档案馆办公室工作。协助领导制定档案工作发展规划、计划、总结及档案管理规章制度负责做好档案统计报表,负责考勤、经费预算及办公物品购买等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综合档案管理员职责

1、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各项规章规定,维护档案的安全和保密。

2、具体承担多门类档案管理工作。能熟练运用档案软件管理系统做好所分管的各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鉴定、分类、编目、排架、保管和提供利用等各项业务工作。

3、定期催缴档案材料,并负责指导兼职档案员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及归档等业务工作,保证档案的齐全和完整。

4、负责做好所承担类别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做好所承担类别档案的查、借阅工作。

5、协助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编制档案检索工具,协助做好年鉴、档案利用典型实例和其他资料的编辑工作。

6、保持库房的整洁,定期检查分管的档案资料保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7、协助做好档案馆的综合治理、统计报表和办公室日常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干部人事档案科科长职责

  

1、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政策、法规,遵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各项纪律,熟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

2、承办人事档案的收集、催缴、整理、查询、借阅、转递工作。负责人事档案的统计工作,每年对人事档案清查核对一次。

3、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及时更新干部人事档案目录、教职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归档材料及时入卷,保证档案材料的不丢失。

4、严格执行人事档案的查询、借阅、转递的登记制度和归档材料的交接制度,保证人事档案的安全和保密。

5遵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坚持档案管理回避制度,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及其亲属的档案,必须专柜管理,专人保管,本人不得要求查看。

6、遵守人事档案库房管理制度,保持库房的整洁,做到不泄密、不随意带他人进库房、不私自委托他人保管库房钥匙。

7、保证日常档案整理的安全,下班后做到档案材料入库入柜和上锁。

8、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负责人事档案系统的数据维护和定期备份。

9、负责本科室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员职责

  

1、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政策、法规,遵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各项纪律,熟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业务。

2、协助做好人事档案的统计工作,每年对人事档案清查核对一次。

3、负责人事档案的收集、催缴、整理、查询、借阅、转递工作。

4、严格履行人事档案查()阅档案登记、审核、签批程序,对查()阅人事档案手续不完备的,不予提供利用;对查阅后的档案,要认真检查核对,及时完好地归入库房。

5、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及时更新人事档案目录、教职工基本信息数据库,归档材料及时入卷,保证档案材料的不丢失。
    6
、遵守干部人事档案库房管理制度,保持库房的整洁,做到不泄密、不随意带他人进库房、不私自委托他人保管库房钥匙。

7、保证日常档案整理的安全,下班后做到档案材料入库入柜和上锁。

8、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协助做好人事档案系统数据维护和备份。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系统管理员职责

  

1、严格遵守档案管理的各项制度,维护档案的安全和保密,保持库房的清洁。

2、负责承担相关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做好档案的利用工作。

3、负责档案管理软件系统的日常管理、技术维护、升级更新及数据备份等工作,确保档案信息和软件系统安全。并做好档案软件管理系统使用的培训工作。

4、负责档案馆网站的建设、维护和更新工作,并做好网站新闻网页的更新工作。

5、负责计算机、复印机和扫描仪等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6、负责馆藏档案数字化处理、管理、维护和备份工作,确保数据安全不丢失。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史馆管理员职责

1、负责校史馆的日常参观接待工作,及时做好登记。

2、督促检查校史馆日常清洁卫生及安全保卫工作。

3、负责校史馆馆藏物品的安全维护工作。

4、定期开展校史馆设备的维护,及时维修损坏的设备。

5、收(征)集校史资料、实物,对收(征)集来的史料、实物进行鉴定、整理、精选复制、修复、布置展出等。

6、负责网上校史馆内容的维护和更新。

7、负责校史馆信息报道发布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各单位档案工作负责人职责

1加强本单位档案立卷归档工作的领导,并将档案工作列入本单位的工作计划和考核范围。

2、领导、督促本单位档案管理人员认真执行学校有关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

3、负责检查、落实本单位的档案工作,确定1-2名档案员负责本单位档案归档工作。

4、协助档案馆督促本单位档案员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各单位兼职档案员职责

  

1、积极在所在单位宣传档案工作法规、制度及有关规定,并做好文件材料的安全和保密工作。

2、负责所在单位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保证归档文件材料完整、准确、系统。

3、归档的案卷做到组卷合理,编写页号准确,案卷目录填写清楚,案卷标题简明扼要,案卷整齐规范。

4、能运用档案软件管理系统进行文件的整理,并编制归档目录清单,及时办理归档手续。

5、参加档案管理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保证归档材料质量,并按期完成相关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