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展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宣传活动
发布人:余国辉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842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2020620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202111日起正式施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提高档案法宣传覆盖面及影响,近日,档案馆组织全馆人员、兼职档案员以及部分二级学院师生开展了新修订档案法学习宣传活动。



档案馆全体人员通过集中学习、网络自学、观看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等方式,深刻认识新修订档案法的重大意义,系统学习档案法条款,尤其对新增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法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并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

同时,充分利用档案馆网站、微信平台、档案工作QQ群等载体,通过在工作群转发中国档案报社制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小红漫画 、组织专兼职档案员和部分师生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档案法专场知识竞赛、与综治安全宣传工作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新修订档案法的宣传和解读,不断拓宽新《档案法》学习面、普及面,积极营造师生学档案法、知档案法、守档案法的良好氛围。



档案馆将以此次新修订档案法学习为契机,深刻领会和把握档案法精神实质,争取把档案法精神转化为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觉行动,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依法治档,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和大局工作,强化档案服务功能,积极推进档案资源、档案利用、档案安全、档案信息化“四个体系”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