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档案馆赴省外三所高校档案馆调研学习
发布人:周晖  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次数:221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档案管理及档案信息化工作水平,911日至13日,档案馆馆长王琴、副馆长朱汝清等一行4人先后赴武汉大学档案馆、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郑州轻工业大学档案馆调研学习。

911日,武汉大学档案馆副馆长王美英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档案馆人员配备、馆藏资源、档案开发利用、档案数字化建设及校史馆建设等方面情况,双方就机构设置、档案收集与整理、部门立卷、档案开发利用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数据备份、档案修复抢救等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座谈会后,在王美英副馆长和技术室、督导室、管理室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调研组参观了档案库房,并就馆库建设、设施设备配置等问题进行现场探讨。



   912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范智新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范智新馆长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监控室、服务大厅、档案阅览室、实物库房、档案消毒室等区域。范智新详细介绍了档案馆功能用房分布和消防消毒监控系统及智慧密集架等设施设备,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实物档案及陈列品。之后,双方就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服务利用、馆库建设、档案资源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



   913日,调研组一行来到郑州轻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马照瑞、副馆长杨朝钦对档案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档案馆概况、机构设置、信息化建设情况和数字档案室建设经验等。我校王琴馆长简要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发展历程、档案工作概况、人员配备和信息化建设情况等。随后,双方就部门立卷、档案数字化加工、数据备份、服务利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对方还现场演示了档案管理系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档案远程利用平台等功能。



此次调研,我馆学习了省外三所高校档案馆在馆库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档案室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增长了见识,开拓了思路,将为我校新档案馆建设提供很好的借鉴,并为加快推进我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及服务能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文/图  聂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