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档案馆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人:余国辉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次数:956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档案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提升档案服务能力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档案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简化利用手续,在进一步完善现场查档、电话查档、网络查档等服务方式的同时,开通了档案远程服务利用平台,利用者通过线上提供查档需求,档案馆线上发送或线下寄送档案,实现查档“零跑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档案馆多渠道、全方位地为教育部学位认证中心、用人单位、校内部门、师生个人等提供档案专项审核、部队提干、申请落户、房产继承、职务晋升、职称评定、退休审批、研究生复试、出国求学、毕业证明书、学位证明书补办等查阅利用服务,累计接待查询600余人次,受到利用者一致好评。





鉴于学校多校区办学现状,为提高学校各部门档案归档率、准确率和完整率,档案馆举办了全校兼职档案员培训,还通过档案微信工作群、电话及上门等多种方式对各部门归档进行业务指导。同时,不定期安排人员专门到南昌校区接收档案,为各部门归档提供了便利服务。





此外,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档案馆近期开始实行“AB岗工作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具备多岗工作能力,掌握相关档案业务技能,做到特殊情况相互补位、岗不缺位,确保来电有人答,来访有人接,来件有人办,实现服务“零缺位”。

“我为师生办实事”,不仅需要有办实事的热情,更需要有办实事的能力。下一步,档案馆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以满足学校发展和师生需要为出发点,以利用者满意为落脚点,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全面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和档案信息化“四个体系”建设,积极为师生提供“态度最好”“效率最高”“程序最简”的热情高效优质服务。 (文/图 余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