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人:余国辉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434

今年6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我校档案馆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开展了档案展览、专题讲座、主题征文及群众性答题等系列宣传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

69日,我校档案馆在抚州校区寒武楼门口举办集中宣传活动,展出中国档案报社印刷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及《档案法》宣传挂图。十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吸引了部分学生围观。档案馆负责人热情为学生讲解什么是档案、档案的重要作用、档案利用及《档案法》等相关知识。通过讲解,学生们学习了档案法,充分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并了解档案与自己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档案意识和法制意识。



69日上午,档案馆组织全校专兼职档案员集中和分散收看了国家档案局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作的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6·9国际档案日”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担负起“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69日下午,档案馆在抚州校区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庆祝“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邀请了学校退休教师杨建围绕党的二十大作专题讲座,杨建运用了哲学理论、大量史料和详实数据,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和主线,从大历史观的角度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及百年奋斗的意义,将国家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与当下形势相结合,进一步阐述了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激励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抚州校区管委会、档案馆、期刊社全体成员及后勤保障处、保卫处部分教工党员共30余人聆听了讲座。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国家档案局制作的档案宣传片。



活动期间,档案馆还积极发动全校师生参与“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群众性答题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档案的文化价值,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面和影响力。此外,还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6·9国际档案日”宣传微视频、悬挂横幅、电子屏滚动宣传等形式普及档案知识,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档案意识,提升其对档案工作的关注度,达到了预期的活动实效。



档案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档案馆将以此次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档案“四个体系”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积极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