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送服务上门”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发布人:周晖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214

为提升学校档案工作整体水平,规范学校二级单位档案管理,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近日,档案馆馆长、副馆长及综合科负责人一行三人分别到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科研与科技开发处、研究生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等二级单位开展档案工作调研和现场业务指导。

调研组主要围绕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归档材料质量、归档移交情况、安全保密情况等方面与各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各单位档案管理情况,并就各单位归档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沟通和指导,由过去的集中培训变为“一对一”的定向业务指导服务,及时解疑释惑,促进各单位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调研时,调研组对文书档案整理要求、年鉴编辑要求及办公自动化应具备归档功能等几方面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讲解,并对整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解答,这一举措有效地提高了文件归档整理工作的质量。党办负责人对于档案馆这种“送培训服务上门”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调研内容并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归档工作。



在学生工作处调研期间,对于在档案利用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毕业生学籍档案中的一些信息填写错误等,建议把档案知识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普及新生档案知识,做到档案工作服务前移。



在科研与科技开发处调研时,调研组对科技项目材料组卷、排列、编目、编号、录入和文件材料归档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并进一步确定了国防科研项目的档号编制及归档流程,促进立档单位整理的科技档案符合进馆要求,为后续科技档案的管理及利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研究生院调研时,调研组重点强调了研究生毕业材料、毕业论文材料整理要求及归档注意事项,同时围绕研究生院归档范围和年鉴模块进行了现场沟通和交流,研究生院相关部分负责人表示会认真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档案管理。


“档案馆服务意识太强了,亲自上门一对一指导业务,让我们深受感动、收获很大,太感谢了!”一名二级单位的负责人由衷感叹。此次开展“送服务上门”档案业务指导,切实解决了部门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加强档案意识、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办好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下一步,档案馆将持续发力,通过现场和远程在线指导的方式,进一步帮助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解决档案业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学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图/文 周晖)